2016年的最后一天,听着即将不在的FM880,不禁感叹的想去重拾一下过去,没想到今天又开始变为过去,想去畅想一下2017年,发现2017年已经到来。

 

回想这一年,自己有幸参与了5个创业计划,只是有的故事在2017年还会继续开启新的奏章,有的故事却戛然而止,感受颇丰,太多不言而喻的美妙,也有透彻心扉的失落。

 

我一直都很想创业,但是并没有特别NB的可以站住市场的idea,所以很多人找到我后我都非常愿意帮助他们,因为给别人机会就是给自己机会,而且自己也是傻傻的并不去考虑报酬问题,所以到了年末自己险些陷入了财务危机的困局,也间接发生了很多的不愉快。

 

我并没有后悔这一年的瞎折腾,虽然并没有赚到多少钱,但确实明白了很多的道理,也看清楚了很多创业者内心的本质,与人合作真不能太过随便。

 

也只有经历过伤痛,才会明白如何避免伤痛,不能伤害到别人,首先要保证自己不受伤害。

 

只有傻瓜才在年轻的时候不犯傻,羡慕别人有故事。

 

我也将自己这一年的故事和看到的故事浓缩成我自己的观点:

 

如何判断一家创业公司是否值得加入?

 

1)看你的老板是什么样的人,你是否想成为那样的人?

 

老板就是整个公司未来是否能做好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。

追随一个好老板,比好公司更重要。

看老板要三方面:人品,态度和能力。

 

人品可以靠接触,时间可以证明一切,没那么多的时间可以看公司每年的人员流动率,好的领导者会吸引大批的追随者,一起打江山。

态度看他的状态,我接触的创业者,有的感觉是之前闲久了,以至于稍微努力一点,就感觉自己在拼命。

也总喜欢拿创业公司的身份做挡箭牌,把强制加班、低薪、经常裁员、管理混乱等当成理所当然的理由。

 

要看老板做事的初衷,可以决定做出来的产品将是什么样,纯粹以营利为目的做出来的产品,一定没有以用户为导向做出来的走得更长远;

 

轻易不要相信老板们的花言巧语,比如:待你如家人,未来绝不会亏待你等...

 

感动是需要细节的,这个需要自己去回想老板让你感动到如家人待遇的细节。

而待遇方面,很多的老板喜欢以创业/改变世界为口号,低成本激励员工替老板实现出名/发财的真实目的。万一成功,他开法拉利、迎娶白富美,你则成为拥有创业公司经验的打工仔,继续挤公交。

 

最终物质回报归老板,精神回归归员工。

也只有和老板对拍,找对了老板,才能一起愉快的做事,去为之付出努力。

 

2)看你们在做的事情,是否拥有足够大的市场

 

自己要用心做市场调查,看看自己想去这家公司的所在的市场情况,而不是拿着offer或者和老板谈得很好就直接加入了。

 

想什么:

市场在哪里?

市场有多大?

这个市场的竞争对手都有谁?

竞争对手都是怎么做的?

这家公司打算怎么切入这个市场?

这家公司目前能处在产业链的什么位置?

这家公司目前拥有什么资源?

...

自己想不清楚可以和老板聊天,看看他是否有详细清晰的策略规划以及预判措施,因为说出来的都是老板深思熟虑后的结果,如果说动了你,那么这家公司就值得你加入付出,一起为之打拼。

 

如果经常拿BAT做对手的创业者,总是口若悬河地说要颠覆阿里,微信,那就是一种扯。总想做着和巨头一样的事,却没有巨头的积累和资源,这种风险基本可以用失败来表述。

 

3)看 VC 在投什么,它们同样也在挑选好的创业公司

 

找一家创业公司加入,其实和风投公司挑选好的创业公司投资有很多相似之处。

 

VC 要的是投资回报率,而你要的是快速的自我成长和出人头地的机会。

 

VC 付出的是资金,而你付出的是毕业两年内最宝贵的时间。

 

VC 对回报率的要求是极为苛求的,因此,最简单的方法是,先看你希望加入的这家创业公司,他们的投资方是谁?是一线基金吗?有什么成功的投资案例?当时为什么要投资这家企业?投了多少钱和资源?对项目的期待是什么?

 

因此,VC 会帮助你做初步的判断。拿到过顶级基金投资的公司一定有过人之处,获得过融资的项目也一定有某些别人没有的优势,这些项目相对成功率会高很多。

(这段摘自知乎,自己还达不到这种逼格)

 

其实你也可以去智联招聘,前程无忧那里看看,搜搜你看好的职位,如果有很多公司都在招聘,那么市场就是在告诉你这个职位时多么抢手,这就是你的职业规划。

 

最后:

创业公司很容易出头吗?

其实更难,对于一家创业公司来说,能活下去才是首要目标。

在这种情况下,一般公司很难考虑到员工的成长问题。

 

So

对于是老板,要么有过很多工作经验或达到一定的职位,要么创业过很多次有着丰富的经验。

对于员工,如果刚毕业,一定要去一些运作很久的公司,不要选择去创业公司,因为这里不会有人教你很多知识,给你丰富的工作经验,更别提详细的职业规划,在这里你很难得到正确的成长。

因此,只有那些懂得如何自我成长、如何抗压、如何挖掘自身潜力的人,才更加适合创业公司。

 

而最终去哪里,选择权在自己,哪里适合就要在哪里绽放自己的光彩。

 

何谓适合

公司的文化和氛围是否喜欢,吸引你?

作息时间是否可以适应?比如996

加班的强度和工作的压力你是否适应?

公司不会给你配备电脑,你是否可以接受?

晚上加班没有工资,打车也不能报销,也是否可以接受?

不论什么样的公司都一定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,能否调整心态接受,主动解决问题,也是你需要考虑的。

 

刚毕业虽然时间很短,但对未来发展方向、价值观和工作方法将起到非常大的影响。

如果能挑选到一家好的创业公司一起成长,你的收获可能会远远高于大公司的普通职员,包括多项能力的培育(创业公司往往需要多面人才)、丰厚报酬(创业公司有期权股权的激励)、更多的资源和锻炼。

 

但这些的前提都是,你所在的这艘大船能一直在大海上迎风远航,你要也能承受海上的风浪和颠簸,一起抗击风雨。

 

周政博客 -https://www.forwant.cn/


发表评论 已发布 0

还可以输入 800 个字
 
 
评论 打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