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好,我是梁宁。我养了5只寄居蟹,那种外形又像螃蟹,又像虾,寄居在别人的壳里的那种小螃蟹,像我这种做事特别认真的人养个寄居蟹也得记日记,所以我给我的每只寄居蟹都起了名字,命名规则,我是根据每个小螃蟹自己的壳的形状,给它起名字。然后接着呢我就发现,其实我根本就不认识这几只几句鞋,虽然我养了他们半天,我只认识他们的壳,比如说有一个白壳它死了,壳就留在这个缸里。

过几天我就发现说白壳又在缸里4处活动,肯定就是其他的细菌线钻进了这只壳里,顶着白壳继续生活下去。

当时的感觉像什么呢?好像是皇帝死了,很快又有其他人穿着龙袍,坐在龙椅上继续去做皇帝,对于老百姓来讲都一样,我也不认识皇帝,我只认识这个角色,就好像你生活中你会认识一个什么张处长李局长,其实你根本就不认识这个人,你认识的只是他的壳,你只是认识这个角色而已。

所以其实我们初步去接触一个人或者一群人,大半来讲,你看到的其实只是他的角色,好像是说你看一个集聚线,你只能看到它的壳,因为这节课我们讲的是集体人格,什么是集体?集体其实就是一堆角色。

咱们从小受的教育其实就是角色化教育,角色化教育要的是什么就是说你要成为我需要的角色,你要成为好学生,好学生是个角色,你要成为好孩子,好孩子是个角色,好儿子是角色,好,女儿是角色,所以为什么孔子对于咱们的民族是非常重要的人,因为他给咱们的整个民族都写了角色说明书,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夫妇,我们2000多年以来,其实都是一直在用孔子定义的角色和角色关系来安放自己,来处理我们的关系。

然后你会发现说对我们中国人为什么和外国人在很多对自我的感受,对关系的预期是不一样的呢?

因为大家的角色说明书不一样啊,所以在这种角色里,其实你是什么样的人?你是什么感受是不重要的重要的是壳是什么样子的?角色要求你是什么样子的?

所以当我们都能够被角色训练好,收敛自我,钻进一个同质化的壳里,我们就成为了一个集体。这群钻进同质化壳里的人,其实就会呈现出来一种集体人格。我们先说说集体人格是怎么形成的。其实也就是说我们自己是怎么被训练成为角色的。在这之前其实我先说说怎么得到一只听话的小狗,这个过程大概是这样。

首先你要给狗狗准备一个垫子,刚一开始他肯定是什么都不懂的,在屋子里到处跑,随便到处去小便,然后你就呵斥他,偶尔肯定会有一次他做对了动作,它尿在了垫子上,你就要立刻奖励反馈,抚摸他夸奖他给吃的,然后重复你就会得到一只尿尿在垫子上的狗狗了。

这是什么呢?其实就是咱们被教育被培训的过程,这个过程其实我们稍微拆解一下,一共有5个关键动作,第一个动作是确定目标,就是说你知道你这一次教育或者培训的目标是什么,就是要树立一个观念,对吧?我们给狗狗的观念就是说不能随便尿尿,只能尿在垫子上。

第二个,建立恐惧的边界,需要让狗狗知道他没有做被希望的事情,就会被呵斥甚至惩罚。这时候狗狗就会建立恐惧,他知道自己的行为会被惩罚的。第三条是什么?是放进清晰的标的,正确的动作只有一个,在垫子上尿尿。第4个是什么?第4条是给予红利,然后让它产生路径依赖,尿在垫子上就被奖励,听话的孩子有糖吃。第五,重复重复的本身是动作的关键,甚至树立榜样来做。于是小狗就会产生角色化的行为,尿尿只尿在垫子上,不尿在垫子上就会被惩罚。

好,我们再来问,为什么要训练小狗?让一只狗狗产生只能尿在垫子上,这个观念为了便于管理,所以也就是说其实我们从小所受的教育,工作之后所受的培训,其实目的只有一个,就是为了便于被管理,有话直说,如果说尿尿只能尿在垫子上,是违反口讯的。

其实教育是违反人性的,教育其实就是一个反人性的过程。

前几天暴风影音的冯欣给我们分享他读道德经的心得,他用了一个理工男的归纳法,然后把道德经里所有的高频词全都数了一遍,道德经里出现的最多的一个字,你猜是什么?是反,正反的反,反字出现了12次,然后冯信就说说你看道德经是讲自然规律的,但是你认真读完以后呢,你会发现其中讲的大量的规律,其实与我们的认知是相反的。

我当然认同了,因为我们要相信,其实教育就是反人性的,因为如果一个人没有被教育过,他就是没有羞耻心的,他懒惰的,他就是不愿意做这个做的,对吧?但是我们为什么要受教育?教育的过程是按照人类社会的美好期望来教育你。换句话来讲。其实所有的教育都是理想化的,因为如果人本身就是样子的,其实就没必要教育了。比如咱们小时候看一些像梁祝那种生死不渝的爱情,然后三国、刘关、张结义,那种同生共死的友谊。然后你就会觉得说噢,爱情就应该这样,友谊就应该这样。在人世活了半生以后,你才会发现说真实的人世间不这样,这样的友谊与爱情真是少之又少的小概率事件,所以才会成为传奇,所以才会被传送。如果满地都这样,大家就不传送他了。

所以真的是读书越多的人越容易理想化,说得俗一点,其实就是不接地气。

刚才说了半天就是什么叫角色化对吧?什么叫做集体人格?明明我的这个课是产品课,我为什么要谈角色化和集体人格?我先讲角色化这件事儿,因为我经常遇到这些很初级的产品经理,这些人在设计产品的时候特别喜欢用一个词,就是我很讨厌的词叫应该用户应该怎么样。比如说这个女的她是一个母亲,母亲就应该如何对吧?她已经成为了一个母亲,她就应该具备了某些能力某些认知,因此他选择的权重的次序应该是这样。

你凭什么这么认为?因为母亲其实也只是一个角色,像我们所说的所有的角色,其实只有是在很高的压力下,人才会按照角色行事,凭什么一个人对他忙了一天,回到家坐在沙发上掏出手机想休息一会儿,你认为他还是要继续完成角色,按照角色的设定点点戳戳,你的产品凭什么这个时候我说2点,一个张小龙,我们都知道产品界的大神做出了微信,他自己在讲什么是好的用户体验,它的定义就是说我个人对用户体验的目标就是做到自然,什么叫自然?

自然和角色化肯定是相反的两个词。

举个例子,比如说三岁的小孩用iPhone就很容易上手,iPhone的开锁,小孩不用学就会用,因为触摸是人的天性,对吧?拿 Iphone通过箭头一划,因为小孩是看不懂文字的,但是他知道触摸滑动,接着比如说用手一撑图片就放大了,这个不需要交,小孩天性就会这个就叫自然。

另外再举一个稍微远一点的返利,我有一个女性朋友,他在外企工作,职场上非常优秀,但是他在谈恋爱的时候老是有问题,我在跟他沟通以后,我就发现说他对他的男友或者叫丈夫角色有太刻板的角色,化预期,他自己就觉得说我就喜欢上班,因为上班的时候我得心应手,我和我所有的同事该如何对接,如何预期,如何反馈?

所有的,人都很清晰,但是下了班一到生活里对我和生活中的人到底应该怎么去预期?怎么反馈?我就是不明白,而且我就觉得他为什么老是不能够按照我的预期,作为一个男朋友就应该怎么样,对不对?要作为丈夫就应该怎么样?我就会说凭什么?其实这个就是和我刚才说的新手产品经理,遇到的问题是一样的,他们已经习惯了角色化思考,而放弃了对一个真实的完整的鲜活的人的观察和接纳。

再说一遍,人其实在压力非常大的情况下,才会去扮演角色。除非你能给他的压力非常到位,否则的话就不要对他做角色化预期,但是如果你只是想做一个产品,让用户很放松的使用,或者是说你想和一个人拥有轻松惬意的亲密关系,你为什么希望给对方那么大的压力,让对方扮演你预期的角色?何必?所以刚才说完了,基于角色化预期,其实很难和人互动,不管是你和人真实的互动,还是你通过一个产品和人互动,基于角色化预期都很难做到。

然后再来谈集体人格问题。我会想到这个问题其实是有一次和丁丁的产品经理交流,我就说丁丁反人性,他就说对,因为我们是给一个集体做的产品,集体人格就是反人性的。对他说的好有道理对吧?我竟无言以对。所以说如果你做产品的对象是一个个体,就必须抛开对个体角色化的刻板想象,而真正的把对方当成一个完整的鲜活的人来去做用户研究。

但是如果你是在给一个特定的集体在做产品的时候,那么其实你应该充分研究的是的集体人格,这个集体的共同记忆,集体的核心观念。

就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,比如说小米拍了一个广告片叫100个梦想赞助人,大概就是讲前100个米粉的事儿。当时广告片播放的时候,小米的几个合伙人热泪盈眶啊,然后我就好尴尬的坐在旁边,因为我完全不知道在说什么,因为这个片子他在传递的记忆,我没有。它传递的观念是什么?我也不知道。所以这个产品其实是精准的给属于集体的集体人格去投放的。我不属于所以我是个无效用户。这节课就上到这里总结一下,其实人是因为训练和压力才成为角色的。而集体呢?就是角色的聚集。如果你想做一个好的产品经理,首先要学习的就是去角色化来研究真实的用户,而不是用一堆的应该来预测用户的行为,要做到真正让人毫无压力的很放松的情况下,自然的就使用你的产品,或者是说你想找到在生活中大家可以彼此放松惬意相处的伴侣,都要放弃对人的理想化。放弃角色化的预期,去完整的认识并接纳在寄居的壳下面的真实的人。因为角色化生存,咱们的真实的生存处境,但是只有去角色化的去认识,去沟通、去交互,你才能够真正的得到感情。

好的,这节课的最后我们有一个作业交流一下,角色化生存基本上是我们现代人的一个生存的真实情况,也是方便也是痛点。那么从你来讲,你觉得你自己是更擅长于角色化生存,或者是把别人训练成角色?还是说你更喜欢和别人去建立去角色化的真实的交流,讲讲故事,我们彼此认识一下。


发表评论 已发布 0

还可以输入 800 个字
 
 
评论 打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