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们继续谈点线面体,我的课在最开始的时候讲了一个结婚教练的故事,不少人是挺有兴趣的,我就再多说一点点他的技术性细节。结婚教练对一个女孩第一次相亲去约会,她给的建议是三点。第一点,打扮要女性化。第二,不要努力表现自己,不要去谈自己最擅长的东西,不要努力营造氛围,平淡如水就好了。适当的时候你主动结束约会。第三点,如果对方不再约你了,你就放弃这个人。

        其实第一点很容易理解,就是说女性化装扮因为如果他给女孩的建议是说打扮得漂亮一点,每个女孩其实都不知道怎么打扮叫漂亮。是应该画个浓妆吗?是应该穿晚礼服吗?但如果是说你就打扮的女性化一点,至少有一些非常男性化中性化的装扮,其实你是可以过滤掉的。在这种比较女性化的范畴里,你按照自己能做到的自己舒服,其实就可以了。因为你是去相亲,就跟打开一个网页一样,要让对方在00:00:01之内就意识到他是在跟一个女性约会,这是第一场景。

        第二点的目的是什么呢?很多女孩尤其是在希望引起一个男生注意的时候,会非常用力地表现自己,他会努力拿出来自己最好的一面,给对方留个好印象。比如说有个女孩她是个计算机高手,还不好意思,就像我一样,他会在和男生第一次相亲的时候,就把话题引到自己最擅长的领域,就在自己最擅长的领域里就可以充分的展示自己我的资源,我的知识,希望给对方留下一个深刻的印象,对方肯定会愿意再跟我交流。

        这样做对吗?其实第一次见面到底是应该照平淡如水,还是说去玩命的闪耀,玩命的展现自己?如果你是要追求一个短线关系,或者是一个很片面的工作接触,玩命闪耀,比如说表演做销售,这个肯定是对的。

        但如果你追求的是一个长线关系,两个人相处的目的是为了缔结婚姻,是为了成为长期合作长期共生的关系。比如说彼此的人生伴侣,生意的合伙人,生活的合伙人啊,那么第一次见面其实是不要过分表现的,平淡处理是对的,为什么?每个人呈现的样子都是自己过往所有经历的累加。

比如说有句话就会说你的样子里有你爱过的人走过的路,看过的风景,读过的书,而作为相亲的对方,他只要看你一眼,喜欢就是不喜欢。所以也就是第三条,如果他不联系你,其实你就放弃。为什么没感觉啊?做产品其实也是这样的,他会不会因为他没有看到我最闪耀的点,所以他就没有喜欢上我,那是不是太亏了?

        如果你追求的是长期关系,就不能够基于自己最闪耀的点去缔结,为什么?其实你所谓的所有闪耀的东西都有它不work的时候,我今天做生意有钱,你也会有做生意亏本的时候,你擅长计算机,但是接着这个技术其实是在不断更新迭代的,就像我们上一趴讲的一个经济体在不断的崛起,你是一个著名记者,但是媒体行业的本身其实是在不断的变革的,也不是所有的人脉会永远买你的账。

        如果对方是基于这些不灵不灵的这些点才会喜欢你,你是不是为了保持对方喜欢,你就得不停的不灵不灵。在一个长期关系里,其实是没有人做得到的。所以你平平常常的拿出来的样子,你真实的样子,才是你可以稳定提供的样子,才是可预期的样子。从这一个稳定的点的开始,来做一段长期关系的发端,有可能才是靠谱的。做产品其实也是如此,世上的机会千千万,应该从哪个点开始?还是说从你能做到的点开始,能稳定提供的点开始,不要别打招呼,自古常考出臭气,如果那个得是你卯足了劲跳起来才能够p到的一个点,是很难持久的。

        我见过无数创业者,真的就是属于这种非常痛苦。为什么?因为他当下能做到的,他觉得不甘心,甚至连自己都无法直视,就说我的真实能力,我的真实水平,这样的更不愿意客观面对说,这就是我真实能达到的点,这就是我能够当下p迟到的人自己想要的,够起来其实太费劲。

        这个就是我要把点线、面、体再讲一课的原因。因为在相亲或者是在什么中,看上我的人我看不上我,看上的人看不上我,或者是说我想要的离我太远,我能做的我看不上,这是无数人的痛苦。这是一个什么问题?你过于关注点,你这个人只对点有感觉,而对线、面、体完全无视,甚至完全没有概念。要知道任何一个点其实都有它的来路,都有使它成为这个点的今天的线面体。

        如果你对线面体完全无感,只想拥有一个点的当下,基本上是一个守株待兔的概率。比如说你想嫁一个有房有车的,好像有点难,对不对?但如果你找一个在bat工作的码农,或者是某一个新的独角兽的早期员工,稳定的几年有车有房了,你要看到这条线,而不要纠结于当下的点。

所以我想说的是什么?在一个点上反复纠结,其实是得不出本质结论的。

        其实你不如花时间从这个点跳出来,然后研究一下这个点,下面的大框架,点线、面、体,比如易到用车是从2011年开始做的,几乎是全球第一家互联网约车公司,他开始做的时候Uber都没有,用周航自己的话来讲,叫做干了一年完全没有对手,他自己心都发毛了。

        但接着第二年2012年是移动互联网的元年,我们上一节课说一个新的经济体诞生并且快速膨胀,所以一瞬间基于新的经济体的各种应用全都涌上来。在打车这个领域,5本滴滴、快滴100多家各种各样的网约车公司同时出现了,我们知道风口周边必然VC成群,这是个铁律。

        所以当时江湖所有的投资公司以及有投资业务的大佬全都找过周航,包括腾讯、阿里,最后周航选了携程,为什么招行觉得业务相关?接着就是2014年著名的打车补贴大战,为什么会有打车的补贴大战?背景其实不是滴滴和快的要打,而是腾讯和阿里的这两个面,为了争夺移动支付市场的场景,他们需要争夺打车软件移动支付场景,所以滴滴和快的的大战,其实背后是阿里和腾讯这两个面在打仗,对他们的赋能,这个就是我上一讲讲到的,比如说360和百度打仗,然后几个点,然后大家就涨了工资一样,就是当面打仗的时候,在面上的点其实是有红利的,一到2016年卖给乐视,但其实他的失败是在2014年拿携程投资的时候就已经注定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我读孙子兵法最有收获的是两句话,第一句话就是胜与不胜在于比,败与不败在于己。这个不是孙子的,原话是我自己总结的,但大概孙子全篇核心其实就是这个概念。我能不能赢了你,其实我不知道,那是你自己的问题。但是我会不会输,我会不会打光手里所有的牌只能下桌走人。那这是我自己的问题。

        另外一句,孙子兵法给我的很深的触动就是求之于事,不责于人。这句话到底什么意思呢?我来解释一下,势就是势能的势,顺势而为的势,求之于事,不责于人。这句话出自孙子兵法的试片,原文挺长的,大家可以自己百度一下。雷军曾经告诉傅盛说,一个人要做成一件事,其实本质上不是你多强,而是你顺势而为。在万人之上推千钧之时,这句话基本上是孙子的原话。

        基于点的评估,其实每块石头都是一样的,但是位置不同,势能就不一样。所以当你看到一人看到一个产品机会,是你看到一块石头的时候,但是你要看你拿到这块石头是在原地站着,还是把他从山上推下去成千钧之势,还是说你要苦逼的把这块石头往山上推,所以我们再拆一下孙子兵法的这一句,求之于世,不择于人的后半句,不责于人。

        因为我们刚才都说了石头都一样,人都一样,取决于它搭载在哪个面上,面在哪个体上。如果你是和敌人在平原地带拼刺刀,其实只能够依赖一个士兵的单兵的战斗力。

我们在第一模块谈了生物性情绪,面对危险,面对压力,恐惧和焦虑是人类的正常反应,或者是所有生物的正常反应。有经验的将军,其实是能够通过训练和管理,让一个集体的集体人格短时间压倒个体的脆弱,老大一声喊冲我们就冲上去了,先不多想,稀里糊涂打完再说,其实这是不得已偶一为之才发生的情况。

        制高点这个词就是从战争中来的,一个将军不能担心自己的士兵怕死,为什么?人怕死,人不勇敢,这是人的常态,这是人性。士兵怕死,就跟销售怕产品难卖一样。其实是正常的,是必然的是一定的。对于必然的事情,其实你有什么可怕的或者可抱怨的呢?所以如果你要选择做一个将军,你就要去找战略的制高点,带大家爬上一座山,从山上推石头来砸地人。

        这个时候你就会发现说,每个士兵的勇气和战斗力都提升了三倍,因为这种优势给团队的每个人都负了能,但是作为一个将军,你不能抱怨你的士兵或者作为管理者,抱怨你的员工说你不勇敢,你冲你再努力,这个叫什么?这个叫做责于人。

        所以求之于世,不责于人。我自己去找有势能的面,而不能去寄希望于员工的点,说我的一切靠员工的这些点给我努力得到。不好意思,所有的士兵都贪生怕死,所有的员工都害怕努力,没有收获。所以求之于事,不责于人,这才是CEO该干的事情。

        找到外部势能,为你的整个组织赋能,比如优酷被爱奇艺超过优酷对外的解释,是说上市到了一个周期,需要给投资人回报,所以减少了版权购买,降低版权支出。结果爱奇艺抓住了机会,加大版权购买,只用了一年时间就超过了优酷。但还有一个逻辑,是百度对爱奇艺的赋能,因为版权购买就是钱谁都能做,但接着百度的高流量的导入和机房的IDC的能力,对爱奇艺的赋能也是非常大的。所以之后优酷也抱了大腿加入了,阿里巴巴,但是阿里给优酷赋能的能力,其实比百度给爱奇艺赋能的能力是弱的,重视今天阿里的市值是百度的很多倍,但是在这个点上的赋能能力其实还是百度强继续说。

        求之于世,不责于人,这个才是通往幸福的道路。

        做一个ce,就不应该天天对自己的团队,对自己的员工不满意,觉得他们不够努力,你应该去找外部势能为你的组织赋能。今天能跟着你干活的,都是你能够得到的最好的每一,个人都是一个当下的点,每一个点它就是一个点而已,每一个点的资源很有限,一个人他还能做什么,一天就24小时,你再抱怨再压榨,也就是一个点的资源。反过来你要想,大家其实已经把他自己最好的点都给你了,在一个时间周期之后,你要回报给大家什么样的一个线性收益呢?

        所以女孩在判断伴侣,产品经理判断产品机会,创业者去判断创业方向的时候,痛苦都是一样的,我看得上的看不上,我能做到的好像我自己有觉得不够。

        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第一模块要花整整5讲来说构成了你的心智的情绪,潜意识集体人格。因为你需要知道这些东西其实它只是情绪而已,你需要在做关键决策的时候,不要被这些小情绪干扰,而你要求自己强迫自己离开自己现在的这个点,离开当下牵动你情绪的这些点,去看到线的方向,去推测线的周期,自己的点是在周期的哪个位置,然后是哪个面再给你赋能,外部的势能才是重要的,而不要去过于苛求,跟随你的点,这才是决策的关键,但这确实不是容易的事情。

        比如说巴菲特的合伙人芒格,为了把自己训练的客观,他说他用了一生的时间在训练自己,但是我们要知道人生的选择其实远比努力重要,所以你的选择是在一条线一个面,甚至是一个体的收入,而你个人努力,只是在一个点线面体的既定框架内,作为一个点的增长而已。这节,课的最后咱们还是通过作业来交流一下。这节课我们讲求之于事,不责于人,但是如果势能发生了变化,比如说如果你所在的行业的风突然之间停了,你觉得应该怎么做?


发表评论 已发布 0

还可以输入 800 个字
 
 
评论 打印